南宋龍泉窯

南宋龍泉窯青瓷瓶
        南宋有章生一、
章生二兄弟,在龍泉設窯廠,生一所燒的窯名琉田窯,又名哥窯;生二所燒的窯名龍泉窯,又名弟窯,在今浙江龍泉市境內,故名。
        
窯址有大窯、金村、溪口、松溪等多處,北宋時有20多處,到南宋時有窯址40多處,其中以大窯、金村兩處窯址最多,品質也最精。

從出土的標本來看,它始于五代,盛於南宋和元,而衰於明,終於清代康熙年間,有近800年的燒瓷史。

南宋時期龍泉窯得到空前的發展,龍泉青瓷進入鼎盛時期。這時,曾在唐和五代盛極一時的越窯青瓷業已凋淩,唯有龍泉青瓷品質顯著提高,馳名中外的粉青,梅子青釉瓷器就是在南宋龍泉窯中燒制成功而把青瓷釉色之美推到頂峰。

        龍泉窯釉色蒼翠,沒有開片,在器皿轉折處往往露胎呈現胎色,瓷釉厚潤,影響遍及華東中南西南的瓷窯系統由於融合南北技術優點,提高燒制溫度,成品瓷化程度高,在技術層面達到了現代學術認定的瓷器要求,列入宋代名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豐印古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